close

印象冰島

印象中的冰島依稀是市場內魚攤上剛有“冰島鱈魚”在販賣的年代。白白的一小片冷凍鱈魚既沒有太重的魚腥味也沒有惱人的細小魚刺更沒有討厭的魚鱗。老媽拿手的傳統清蒸鱈魚或餐廳菜單上剛流行的豆酥鱈魚是當時兩種流行吃法,即使至今也是沒啥改變。在那個經濟未起飛的年代裡我們這些平常只吃得到吳郭魚、虱目魚的小朋友看到餐桌上的鱈魚總是食慾大開,百吃不厭,這鮮甜的美味遠遠勝過令人聞腥色變的吳郭魚及多刺的虱目魚。沒多久卻看到令人震驚的新聞,冰島與英國為了爭奪北海漁業資源在北大西洋上發生多次嚴重衝突,甚至雙方大動干戈。彪悍的冰島人在衝突中奮力以漁船衝撞英國的皇家海軍艦艇及漁船,誓死保護自己的漁權,所謂“誰知盤中魚、片片皆辛苦”非常寫實。回顧歷史上冰島與英國的護漁衝突一共發生過三次,分別在1958、1971、1974等年,冰島人以無比的決心和毅力再加上善用外交斡旋最終迫使英國讓步。冰島在三次的衝突中獲得的成果豐碩,冰島禁漁海域由12海哩、50海哩最後擴大到200海哩,而200海哩也因此成為日後世界各國經濟海域範圍的參考。小小的冰島無懼於對抗二戰結束後不久國力如日中天的英國,十足反映的維京人的強悍與決心。這應該可以給經常與鄰國發生漁業糾紛的台灣一個很好的啟示-政府及人民都應捍衛自身應有的權益-畏縮只會示弱讓人看扁。

凱夫拉維克-不在首都的首都國際機場

國人從西歐搭機到冰島的第一站應該都是凱夫拉維克(Keflavik),舉凡租車、買電話卡(SIM卡)大多在此完成。如果是搭早班班機離境應該也有機會在機場過境旅館Aurora Star住宿,旅館就在所有租車公司的旁邊,對於住宿過境旅館的旅客來說還車非常方便。從過境旅館到機場大廳走路約10分鐘,注意!這段路可是沒有shuttle bus,只能用走的。千萬注意冰島氣候多變,雖然只有10分鐘路程萬一剛好暴雨仍然可以將你淋成落湯雞,因此你此行準備的輕便雨衣這時就派上用場(如果你還沒有拋棄他),進了機場大廳雨衣也就可功成身退,千萬不要提早拋棄救命的雨衣。租好車大家下一站大多是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但到達早的遊客又要環島的話第一站會有不同的選擇,如教堂山(Kirkjufell Mountain)附近的格倫達菲厄澤(Grundarfjörður)或南海岸的某個小鎮,如塞爾福斯(Selfoll)方便第二天去黃金圈(Golden Circle)一遊。

雷克雅未克

雷克雅未克是冰島首都,離凱夫拉維克機場約50分鐘車程(自駕)。如果你跟我一樣想選一個生活機能方便的住宿地點建議選擇住在首都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imskirkja)附近也強烈建議你盡量在白天到達冰島,因為哈爾格林姆教堂附近街道狹窄高低起伏且巷弄複雜晚上很不好認路再加上冰島的GPS設定上會碰到一些無法輸入的特殊冰島字母,往往因無法正確輸入目的地,迷路機會還不小。個人就因為班機延誤半夜才抵達冰島取車後設定GPS碰到無法正確輸入地址而被GPS帶到離目的地相反方向1公里以外的地方。最後只好用走的才找到正確住宿地點,這時已經是凌晨兩點了。還好好心又客氣的民宿主人居然接了我的電話等我又幫我開門。

意外

去冰島必經的長途飛行又須轉機碰到旅途延誤的機率不小。因此順便提一下班機延誤的相關問題,事關個人權益一定要認真處理。個人乘坐華航直飛阿姆斯特丹班機再轉冰島廉航WOW,航班是凌晨從桃園機場起飛到阿姆斯特丹,預計早上九點多到達。但到登機時刻地勤人員忽然告知飛機儀表燈號有異常需要檢查,這一檢查就到凌晨三點多,最後地勤人員宣布取消該航班,要求大家改搭當日早上班機。這期間華航處理非常糟糕好像沒人知道遇到這種事情的正確SOP。事後我到華航網站看有關班機延誤的規定,發現華航規範是在事發後應該請乘客到過境旅館過夜或開放貴賓室讓乘客休息。當時有乘客提出要求但華航地勤人員都沒接受,地勤人員只是發了毛毯讓大家或坐或躺在地上過夜,另外發了些機上的餅乾及瓶裝水給客戶,還沒出國在自家門口就被弄的像難民一樣不得不佩服華航管理的顢頇,當然董事長是官派,好官我自為之,老闆的關懷的眼神比較重要,旅客的反應自與其前途無關。事後求償華航也是對乘客採各個擊破策略能閃就閃的策略。老實說台灣要提昇服務業的水準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否則連東南亞的旅客也未必想來台灣。

在此提醒如果遇到班機延誤一定要做到以下事項以保護自己權益:第一是在出發站或下一站(這裡是阿姆斯特丹)登機前或下機時一定要向航空公司櫃台人員索取班機延誤證明,這是事後求償的最重要官方文件。第二是若國外下一段行程已經購票(這裡是WOW)但因前一段延誤而沒趕上的下一段航班購票證明(電子購票證明有購買金額的)一定要保留,注意不是保留電子機票!第三是另外重新購買的下一段新航班機票的購票證明。第四是全程的登機證存根。照理說華航應該賠償你未搭上那班飛機的機票損失,但這次華航是賠償你另購新航班機票的金額。個人推測華航是賠金額較少的那一個航班。班機一但延誤後面的住宿, 租車甚至心情都會受到影響,一定要跟住宿及租車公司人員連絡告知取消或晚到以免花了錢卻享受不到應該有的享受。

哈爾格林姆教堂

選在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imskirkja)附近住宿是因為離熱鬧商業區Laugavegur街很近。附近餐館林立,各種商店應有盡有是逛街的好地方。哈爾格林姆教堂是冰島雷克雅未克一座路德教派教堂。哈爾格林姆教堂高73米,是冰島最大的教堂,也是冰島第六高的建築,建築牆壁外觀是模仿柱狀火山熔岩的形狀而設計的,與澎湖著名的柱狀玄武岩著類似, 哈爾格林姆教堂以冰島詩人Hallgrímur Pétursson命名。

DSC01409.JPG

Skólavörðustígur街正對教堂

Skólavörðustígur街與Laugavegur街之間的三角地帶是首都最熱鬧的地段之一,餐廳及商店很多,選擇多樣化,但價格不菲,華燈初上此處夜生活也是多采多姿。

DSC01432.JPG

晚霞下的哈爾格林姆教堂

DSC01439.JPG

教堂兩側的長條型狀外觀即是模仿火山熔岩升出海面冷卻後產生的柱狀岩石。

造訪南海岸維克(Vik)附近的黑砂灘(Reynisfjara Beach)時在附近的著名景點黑砂灘玄武岩穴(Hálsanefshellir Cave)就會看到天然的柱狀岩石。這個自然景觀在澎湖也有。

對第一次光臨冰島甚至北歐的人來說感覺可能跟我一樣,對所有的人、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因此在首都街上無目的的逛逛很能滿足這種好奇心。以下是在首都閒逛所聞所見分享讀者。

DSC01415.JPG

Skólavörðustígur街上的人偶,挺嚇人的,不知是否是為古代維京人?

DSC01422-1.JPG

在Skólavörðustígur街上溜搭睥見一間陶瓷工作坊及藝廊,被裡面仿火山石作品吸引,非常細膩逼真連真實火山石的氣孔都有,看得出作者Svetlana Matusa的用心及功力。

DSC01440.JPG

哈爾格林姆教堂對面一間屋頂長草的可愛小木屋,是鼎鼎有名的ROK餐廳

ROK Restaurant網路評價4顆半星,內部陳設溫馨、高雅,餐點及雞尾酒皆憂且價格適當,飛了上萬公里建議來此體會一下冰島佳餚兼具舒坦身心可是不虛此行。

網址:http://www.rokrestaurant.is/

DSC01446.JPG

Frakkastígur街著名的Brauð & Co.麵包店,因名氣太大,早上出爐時總是大排長龍,聽網路評論說肉桂麵包(cinnamon bun)加杯熱咖啡是最棒的享受。我有點刁嘴認為到冰島可不是去麵包店吃麵包的(老實說是台灣麵包把台灣人的嘴都寵壞了),總該找個餐廳入境隨俗般的品嚐當地美食才是。

沿著Brauð & Co.麵包店下坡路繼續往北走很快來到了Laugavegur大街,左轉後即可看到鼎鼎有名的Sandholt早餐店,因為有名所以要去光顧一下看看是否名不虛傳。早餐時間裡面人聲鼎沸、萬頭鑽動,客戶大排長龍。老實說冰島物資缺乏供給有限餐點好不好吃就各自體會吧。

IMG_1649.jpg

Sandholt早餐店,Laugavegur 36 號

IMG_1650.jpg

十點多再去已經過了尖峰時間,早餐內用外帶皆提供,麵包還不錯,咖啡就普通了。

吃飽喝足離開Sandholt早餐店,沿著Laugavegur一路向東來到一間奇特的博物館,參觀一次還要收1,500ISK(約USD15)。這間博物館確實引人遐想,相信帥哥美女、阿公阿婆都有一窺奧秘的衝動,無奈門票實在太貴(約USD15)下不了手而作罷。但實在太特別了還是要收集些資料介紹給台灣同胞。話說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冰島國家手球隊破天荒獲得了男子手球項目銀牌,為了慶祝這個輝煌時刻,博物館決定替這些英雄豎立“雕像”與冰島手球隊員合作替每位隊員依照實際尺寸製作了所有隊員那話兒的" 鵰像"陳列博物館內供後代萬世瞻仰。寫到此處冰島在這次世足賽表現也是令人刮目相看,證明小國寡民仍能出人頭地。

phallological.JPG

參觀時請勿指指點點"對號入座"

DSC01458.JPG

 

雷克雅未克市區北邊濱海的Sculpture & Shore Walk步道景觀

繼續前行來到Fjörutún, 105 Reykjavík,該處有一片路油油的草地上面座落一棟白色洋房,他有個名稱叫Höfði House。1986年美國雷根總統與蘇聯戈巴契夫總書記在此舉行高峰會結束了美蘇冷戰的對恃。

DSC01477.JPG

DSC01474.JPG

DSC01470.JPG

沿著海濱的Saebraut街往前走來到著名的太陽航海者(Sun Voyager)地標,這是一個不鏽鋼的船型骨架,原本意義是一艘航向太陽的航行器,座落地點剛好是維京人當初到達冰島的登陸地點。所以別具意義。

DSC01481.JPG

Sun Voyager - 你分得出頭、尾嗎?確實這個航行器是不分頭尾的

DSC01484.JPG

Saebraut街道濱海景觀

DSC01456.JPG

附近街道一偶

待續-出發去黃金圈了

 

出國旅遊最佳組合:WiFi分享器+NiCall APP讓你出國上網、打電話超輕鬆

近日開通熱門的冰島,在冰島也能使用NiCall

相關連結:

APP Store及Google Play搜尋"NiCall"

Myfone官網購買儲值序號:

http://www.myfone.com.tw/buy/index.php?action=product_detail&prod_no=P0000201662738

Momo官網購買儲值序號:

http://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4443128&Area=search&mdiv=403

NiCall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NiCallAPP/posts/155609501595797

大方樂活推薦文:

http://lohas.pixnet.net/blog/post/43809979-%5B%E5%87%BA%E5%9C%8B%E5%BF%85%E5%82%99app%5D-%E5%8F%B0%E7%81%A3%E5%A4%A7%E5%93%A5%E5%A4%A7-nicall-%E7%B6%B2%E8%B7%AF%E9%9B%BB%E8%A9%B1-@-%E5%87%BA

小丰子推薦

http://tu0925399900.pixnet.net/blog/post/219796213

arrow
arrow

    Mat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